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星云大师圆寂,生前与厦门因缘深厚
发布时间:2023/2/6 12:40:21  来源:厦门晚报 编辑:xmfx 浏览:1

  新华社台北2月6日电 6日清晨,台湾佛光山宣布,开山宗长星云大师5日下午在位于高雄的佛光山传灯楼开山寮圆寂。

  星云大师俗名李国深,1927年8月出生于江苏江都,12岁在南京栖霞寺出家,1947年从焦山佛学院毕业,1949年迁居台湾,1967年在高雄开创佛光山。他毕生致力于弘扬人间佛教,积极推动两岸佛教交流交往。

  星云大师与厦门因缘深厚

  “只要我们能在日常生活当中,经常体会禅味,抓住禅机,我们的生活境界就和一般人的生活有不同的妙用。以喝茶为例,大人喝茶觉得清香可口,但小孩子却觉得很涩很苦。因为每个人对口味的感受不同。同样的道理,一旦有了禅,我们生活的感受就会改变,生命的境界也会因而提高。”

  这是星云大师2014年来厦门的演讲内容。他生前曾多次来厦参加活动。

  儿时偶像是南普陀方丈太虚

  星云大师曾说,他和厦门因缘其实很深厚,自己出家时的老师大部分都是位于南普陀的闽南佛学院毕业的。

  他曾在演讲中说南普陀方丈、闽南佛学院院长太虚大师是他儿时的偶像,给了他力量。

  曾数次来厦

  自称受闽南厦门之文化、礼仪而成长

  2003年7月,星云大师应邀至厦门南普陀寺参加“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界为降伏‘非典’国泰民安世界和平祈福大法会”,并到厦大参加一个佛学研究会。

  2011年4月5日,大师第二次到厦门,参加厦门大学90周年校庆。在建南大礼堂纵论“空有之关系”。

  2014年4月7日,大师第三次到厦门,参加厦大93周年校庆。大师以《看见梦想的力量》为题,和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与梦想有关的佛学智慧。

  第三次来厦,星云大师在演讲时说:“厦门的‘米水营养’,通过佛教,成长了我,可以说,我是受闽南厦门之文化、礼仪而成长。”

来源:厦门晚报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