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鸿山寺与华侨大学哲社学院举办“黑格尔哲学与佛学”交流讲座
发布时间:2023/5/21 19:56:21  来源:厦门鸿山寺 编辑:xmfx 浏览:1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5月21日上午,鸿山寺联合华侨大学哲社学院,在鸿山寺三楼讲堂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黑格尔哲学与佛学”的交流讲座活动。


福建省政协委员、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鸿山寺方丈法云大和尚致辞。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哲学博士常旭旻讲话。


来自华侨大学哲社学院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鸿山寺主要常住法师、工作人员、护法善信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邀请北京大学哲学学士、德国海德堡大学哲学博士王涵,围绕黑格尔的理论哲学与佛教哲学,做了一场主题为《“思”与“观”一次黑格尔的理论哲学与佛教哲学的尝试性对话》讲座。


北京大学哲学学士、德国海德堡大学哲学博士王涵做讲座


王涵博士引用事例深入浅出地介绍黑格尔哲学的主要观点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讲座结束后,在华侨大学哲社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宗教学博士张云江的主持下,法云大和尚应邀与王涵博士、常旭旻展开了座谈。

  法云大和尚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鸿山寺的弘法理念,随后从佛学的角度和大家分享禅修及禅宗里“观”的基本内涵。常旭旻副院长就哲学中“思”的含义进行了简要阐述,最后汪涵博士再次结合“思”与“观”进行了阐述。


现场气氛热烈

  近年来,鸿山寺、鸿山书院、鸿山慈善会与华侨大学哲社学院在宗教中国化研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公益慈善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我国宗教中国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2年7月1日,华侨大学哲社学院与鸿山寺、鸿山书院、鸿山慈善会达成战略合作,并授予鸿山书院“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中华文化传播基地”。法云大和尚被聘请为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本次讲座交流活动以中西方哲学对话为契机,是一次创新性的尝试,希望通过活动增进两种哲学的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并挖掘共通点,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出谋献策,贡献更多的力量。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