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年味包”送给可爱的地铁工人
时间:2020年1月15日
来源:海峡导报
关键词:南普陀寺慈善会,海峡导报社 关爱特殊岗位工人
阅读:810

  厦门地铁3号线,这是一条能够实现“岛内成网、三向出岛”的轨道网络,起于厦门火车站,止于翔安机场站,全长36.7km,共设26座车站。

  2016年1月1日,厦门本岛至翔安过海通道工程开工建设。这段穿越厦门东海域的工程,连接本岛和翔安区,包含两站两区间,全长6.5km,其中,穿越海域长度约3.93km。

  截至2019年11月底,地铁3号线26座车站中已开工 24个,已完成20个车站主体施工,区间掘进79.3%,岛外车站展开机电设备安装及装修工作。

  为保障项目顺利进行,早日实现岛内外一体化,主隧道采用矿山法+盾构施工,然而,特殊的地质情况让施工变得困难重重。“面临风化槽深、矿山法交叉作业面多、洞内高温高湿、强噪音等问题,我们不断调整施工组织,多次优化泵房结构及实施方案,更加强地质预报管理,确保安全,保障洞通。”参建单位员工、中铁隧道局项目技术骨干石全强介绍。

有一种情,是回家过年

有一种味道,是家的味道

有一种爱,叫爱心厦门

  近日,南普陀寺慈善会联合海峡导报社,前往厦门地铁3号线厦门本岛至翔安过海通道工程土建施工现场,为还在一线繁忙工作的来厦务工人员送出100份“爱心厦门年味包”。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副秘书长普陀法师、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兼3号线过海段项目经理刘典基、3号线过海段1工区项目经理邱林枫一同到场,与项目工作人员们畅聊心中“回家的味道”。

记忆中过年的味道

都有哪些?

甘肃天水 巩建华

踩高跷游街,就是过年的样子

  说起在厦门过年的感受,巩建华很有话说。工作六年来,春节时他只回去过两次,参与地铁三号线过海通道工程项目的四年里,年都在工地上过。“大年三十会和工友们一起吃年夜饭,大年初一就到南普陀寺祈福,这是年年不变的习惯。”巩建华回忆,每到过年外来人口返乡,厦门就进入了最冷清的时候,但环境依旧干净整洁,出行一路畅通,心情也很舒爽。

  比起厦门,甘肃天水老家的年热闹得多。每年快到正月十五时,大街上就会出现舞龙舞狮的表演,还有踩着高跷游街的民间舞蹈者,穿着戏服、排着长队,或甩袖子,或做鬼脸,走街串巷,煞是好看。“他们的技艺很高超,表演很活泼,深受百姓的欢迎,小的时候我也常常去看。”巩建华说。

  自己在外奋斗打拼,放不下的不止父母、妻子,还有两岁的孩子。一年到头只能见上三四次,今年过年,一家五口即将团圆,巩建华充满期待。除了一起吃年夜饭,他们家的春节还少不了为先人烧香祭拜,既表达对祖宗先辈的追思,更感恩他们对子孙后代的保佑。

陕西渭南 韩再涛

想吃羊肉泡馍和妈妈做的甑糕

  作为家里的独生子,韩再涛每年都争取回家过年,今年也不例外。

  自去年1月8日来到厦门,韩再涛参与地铁三号线过海通道工程项目整整一年了。负责项目的合同管理、处理协作队伍的招投标事宜、计算成本盈亏,他的工作细碎、繁重。每逢佳节倍思亲,辛苦一年,他对家乡的思念更加强烈。

  在陕西渭南,正月十五前不吃面条,年夜饭上以水饺和馒头为主食,还会摆满大鱼大肉。“在北方,腊月廿三是小年,这一天开始,家家户户就进入迎新年的状态,忙碌起来了。”韩再涛说,一到小年,妈妈就着手准备各种食材,炸虾片、捏丸子、做甑糕,每一样都是拿手好菜。陕西特色里,他最爱吃的还有羊肉泡馍和凉皮,离开家乡后,再也没吃过最正宗的口味。

  过年期间,接二连三的“社火”庆典是家乡街头最欢腾的场面。每逢迎神报赛、庆贺集会,必然举行游艺活动,不仅敲锣打鼓扭秧歌,还有狮子和龙灯游行,人群热闹相随,就形成“社火”风俗。“从年前就有,约上朋友叙旧、玩耍,上街看戏,是过年最有意思的事了。”韩再涛说。

甘肃定西 石全强

喝酒、打牌,全家一起看春晚

  来到厦门四年,石全强一直坚守在这个工程上,参与技术攻坚的他对工程充满感情,更觉责任重大。

  在他的家乡甘肃,无论气候环境、地质风貌还是风土人情,都与厦门截然不同,工作在这里,石全强感触颇深。“厦门的风景美,居住环境也比较好,这几年许多重点工程开工,这座城市越来越发达了。”他说,去年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回家过年,今年他打算坐高铁回甘肃,也给家人讲讲厦门的样貌。

  石全强的家乡在农村,春节时年味十足,从腊月起就有过年的喜庆氛围。除了杀猪宰羊,还要置办年货,春联、烟花,每年必备,热情却从未减少。年夜饭上,一定要吃的食物是饺子,最常吃的是白菜猪肉馅,一个大家族四十几口人团聚,还分成好几桌吃饭,屋子里热热闹闹,甚是温暖。“中国人过年吃什么永远不是摆在第一位的,最重要的是借这个美好节日团聚,享受团圆的时光。”石全强说,今年春节吃完年夜饭,他们也会像往年一样,喝喝酒、打打牌,全家人一起看春晚。

山西临汾 张雄

红枣馒头摞高,来年步步高

  23岁的张雄才毕业半年,他从写材料、看图纸,到下现场勘查、学习,和地铁三号线共同发展、成长。

  在他的家乡临汾,年味最重的一天要数小年,家家户户送灶神。“灶神的职责是执掌灶火、管理饮食,后来的说法是为考察人间善恶,降福祸。”张雄说,到了大年初一的凌晨,他们会烧香祭拜各路神明,表示尊重。

  祭祖的食物不仅有水果,还有特色的红枣馒头,通常都是当地百姓自己制作的。“从大到小,一个个摞起来,象征新的一年节节高升,风调雨顺,这是我们家乡的传统,我从小看到大。”张雄介绍,在临汾,春节的民俗活动保留得较为完整,吃完年夜饭,大人和小孩们还会熬夜守岁,这些仪式制造了浓重的过年气息,让他年年印象深刻。

张雄有个哥哥,走上工作岗位后,兄弟俩最期待的就是假期回家团聚,陪父母吃上一顿饭。“今年要在工地上过年,对我而言是不一样的体验,但我知道,他们都在家里等着我。”

黑龙江齐齐哈尔 王长亮

过年吃前猪脚,代表好财运

  2016年,东北小伙王长亮大学毕业,来到厦门上班,在工地上负责施工设备管理。

  王长亮的老家,一到冬天到处是雪,白茫茫一片,特别冷。作为一名90后,他对老家过年的回忆也比较“现代”,“过年时大家都爱凑在一块,在屋里打麻将,室外的娱乐活动就是扭秧歌,小孩子滑雪、打雪仗。”他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过年吃的小鸡炖蘑菇、铁锅炖鱼,平时也能吃到。但年夜饭肯定要吃饺子和一道特色菜——前猪脚,代表好的财运。

  面对年夜饭里的种种美食,王长亮最爱吃的,却是酸菜,酸菜炖猪肉、炖粉条、炖鱼,反正只要有酸菜,就爱吃,“大概因为我是东北人吧!”他笑着说。

  前两年,王长亮都在厦门过年,和部门同事一起吃年夜饭,感觉也很热闹。“我们去爬北辰山,去方特和同安影视城。”不过,他觉得,可以放鞭炮的老家,还是更热闹更有气氛。

  今年,他准备回家过年,好好和亲朋好友聚聚。还没有女朋友的他,最怕被长辈“催婚”,新的一年,他的愿望是多赚点钱,找到女朋友,把人生大事给解决了。

四川安岳

康伟年夜饭从“今年”吃到“明年”

  43岁的康伟,2015年最后一天来到厦门,“这个工程开工我就过来了,负责施工物料的管理。”他始终尽职尽责。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康伟常年在外地,回老家的时间很少。一个人在外多年,工作之余有时也很怀念家乡。

  在他的记忆中,老家在过年前活动就很丰富,“亲戚朋友轮流做东请客,今天到这家聚餐,明天到那家聚餐,大家都开心得不得了”。除夕夜,家家都会做一大桌好吃的,香肠、腊肉这些都有,鱼更不可缺少,寓意“年年有余”。一大家人围坐在屋里,吃饭聊天,要从“今年”吃到“明年”,寓意好彩头。到了初一初二,就要走亲访友,提上一点糖、面、酒去看望长辈。

  这几年,他都把老婆小孩接来厦门过年,在单位食堂吃年夜饭,一家人逛逛厦门的旅游景点。“四川那边冬天冷飕飕的,还是厦门暖和,我一直想把我父母接过来过年,不过他们年纪大了,不爱动,不肯出来。”今年过年,康伟仍然没法回家过年,他已经打算好,带上老婆小孩去走走健康步道,逛逛周边的公园。

山西晋城 郭晓涛

过年新时尚,一家人看电影

  27岁的山西女孩郭晓涛,来厦门快四年了,她负责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性格好、细心,很受同事喜爱。

  提起老家的美食,郭晓涛如数家珍,“山西最有名的是面食,过年我们会蒸花馍,炸各种各样的丸子,有红薯的,有豆腐的。还要包饺子,猪肉馅、羊肉馅,都特别好吃。”年夜饭要吃饺子,大年初一早上吃汤圆,到了中午,一家人去给爷爷奶奶拜年,和叔叔伯伯们一起吃个热热闹闹的团圆饭。

  到了晚上,家家户户挂灯棚,小伙伴们就呼朋唤友一起去街上吃小吃,逛大街,夜深了才回家睡觉。这几年,晓涛家又有了新“时尚”——初一晚上,一家人去看电影。

  虽然没有在厦门过过年,但晓涛对厦门印象特别好,“厦门很舒服,环境好,冬天暖和,去年我家人过来玩,今年打算再让他们过来”。这里也是晓涛的“福地”,在厦门工作这几年,她和单位的安全员云洋相识相爱了,两人今年准备完婚。对于未来的生活,她充满期待。

重庆璧山

曾垂刚年夜饭剩一点“年年有余”

  2016年曾垂刚来到厦门,在过海通道工程项目里负责工地车辆的指挥。“隧道每开挖一步,都要有车辆,为了不让隧道打偏,我们要用旋转仪指挥车辆,我们就像是隧道的眼睛一样。”曾垂刚说,自1988年参加工作,基本上都在外地奔波,偶尔才回老家一趟,好在妻子也在同一个工地上班,小孩则已在成都就业。

  在外工作多年,仍然难忘的是家乡的年味。“我们老家过年都要杀猪、灌香肠、做腊肉。”说起老家过年的习俗,曾垂刚如数家珍,“大年初一早上吃汤圆,初二吃面条,走亲访友,家家户户都有花生、糖果,谁去都会塞上一大把。”年夜饭很丰盛,有猪头,还有各种炒菜,“吃年夜饭的时候,不能全部吃光,要剩一点,留到大年初一,这叫‘年年有余’”。

  在他的老家,还有传统民间文化艺术的花船表演,大年初一那天,表演者会提着花船到家家户户拜年,送上美好的祝福,收到祝福的主人则报以红包、糖果等。

  这几年,曾垂刚和妻子都在厦门过年,“我们逛公园,逛南普陀、厦大、鼓浪屿,今年打算到健康步道走一走,还要到会展中心看烟花”。

厦门

是一座充满感动的暖城

每一位建设者

都用自己的爱心滋润着

厦门这座美好的城市

他们温暖了别人

也点亮自我

来源:海峡导报

更多内容
2021年海沧区“感恩母亲,健康同行”慰问活动在石室禅院举行
为推动“爱心厦门”建设,加大对海沧区困难妇女、患病妇女的帮助,2021年5月8日上午,海沧区妇女联合会、厦门市石室禅院慈善会联合举行海沧区“感恩母亲,健康同行”慰问活动,向海沧区“四癌”困难母亲代表和海沧区环卫困难女工代表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关怀。
厦门市石室禅院慈善会
践行志愿精神 传递抗疫力量 “五一”小长假 南普陀义工服务在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假日市场安全有序,厦门南普陀寺义工服务社与厦门市安保有限公司互联互动,组织义工前往厦门国际游轮中心,提供为期6天的志愿者服务,协助安检人员做好假期疫情防控督导工作。
庆建党100周年 | 点亮学子梦,石室禅院慈善会向“爱心厦门•圆梦助学”公益项目捐赠15.3万元
用爱点亮学子的希望,以慈心向党百年诞辰献礼,2021年4月,厦门市石室禅院慈善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爱心厦门”的号召,向“爱心厦门•圆梦助学”公益项目捐赠15.3万元,这些捐款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子。
石室禅院慈善会,关爱慰问
鸿山“喵喵救援队”在行动!我们有“饭堂”啦!喵~
上周,鸿山流浪动物项目启动的推文发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有许多善心人士十分关注和支持我们的项目。
厦门鸿山寺
南普陀寺慈善会举办春分养生康复专题节气义诊活动
日高风清,万物复苏。3月21日,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于寺内举办春分养生康复专题节气义诊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请来自厦门市中医院、厦门弘爱康复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弘爱医院、同安中医院等15位知名专家,为广大群众带来免费疾病诊断、康复咨询等医疗服务。
南普陀寺慈善会
爱心结对 共建美好 南普陀寺慈善会走进海沧囷瑶村
发挥共建优势,切实帮扶社区群众。3月14日,南普陀寺慈善会春节后首场“爱心结对”共建社区活动,在海沧囷瑶村石囷社老年人活动中心举行。
南普陀寺慈善会
爱心厦门 | 守护生命安全,南普陀义工再出发
3月16日下午,一群身穿红色制服的人们,背着小包,手中拿着些材料,集合后,以厦门火车站为圆心,向四周散开。
南普陀义工服务社
鸿山慈善会“木棉花”肾衰患儿救助项目正式启动!请和我们一起关注这群孩子...
3月11日,鸿山慈善会在第16个世界肾脏日到来之际,联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善心人士共同启动了“木棉花”肾衰患儿慈善救助项目。
厦门鸿山慈善会
情暖半边天 南普陀义工服务社组织妇女节志愿服务
3月7日上午,南普陀寺慈善会举办“呵护健康·情暖半边天”关爱女性健康义诊活动在慈善会前广场举行。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南普陀义工服务社的义工们积极投入护持工作,以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到来。
南普陀义工服务社
呵护健康·情暖半边天|南普陀寺慈善会举行关爱妇女健康义诊活动
花开世界,情暖春日。3月7日上午,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以“呵护健康,情暖半边天”为主题,面向社会大众开展了关爱女性健康义诊活动。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
地址:思明南路515 Copyright 2020 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专题首页
行动报道
活动方案
爱心助残
爱心敬老
爱心济困
爱心扶幼
关爱特殊岗位工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