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小小一粒米竟蕴含无量的功德!
时间:2020年8月27日
来源:厦门鸿山寺
关键词:厦门鸿山寺
阅读:1495

  从小,我们都能背诵这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阿含经》里,也有一则关于一粒米蕴含无量无边功德的故事。

  从前,有一对贫穷的夫妇住在炭窑洞里,家徒四壁。一天,听说佛陀率领弟子们到附近托钵乞食,觉得这是难得供养佛的机会,可是,穷到这个份上,用什么供佛呢?

  最终,两人商量好,用仅剩的裤子供佛。当他们拿出裤子做供养时,佛陀身旁的弟子纷纷掩住口鼻,因为实在太难闻了。最后还是阿难拎着这条裤子来到佛陀面前请示:"世尊,这条裤子实在不能穿,还是丢掉吧?"

  可佛陀欣然接受并说:"诸弟子不可以这样想,穷人的布施是十分难能可贵的,拿来给我穿吧!"阿难心下惭愧,捧着裤子和目犍连一起到河边清洗,谁知道裤子刚一浸水,整条河立刻波涛汹涌,暴涨暴落。目犍连急忙用神通搬来了须弥山镇水,可根本不管用。

  两人只好赶回来禀告佛陀。这时候,佛陀正在用斋,就轻轻拈起一粒米饭对他们说:"河水翻涌,是因为龙王赞叹贫人能够极尽布施的愿心,你们把这粒米饭拿去,就可以镇住了!"

  阿难觉得奇怪,就问佛陀:"那么大的须弥山都压不住,这么小的一粒米饭怎么可能镇压住那样的狂涛巨浪呢?"佛陀笑着回答:"你们拿去试试再说吧!"阿难和目犍连半信半疑地将这粒米饭丢进河里,河竟然一下子就风平浪静了。两人深觉不可思议,便向佛陀请教。

  佛陀说:“一粒米由播种,经过灌溉,施肥,收割,贩卖等等工序,积累了种种力量与辛苦,才成了我们吃的一粒米,它所蕴含的功德是无量的。贫穷的夫妻,能把他们唯一的裤子拿出来布施,其中的功德也是无量的,龙王懂得其中的功德,所以才让河水停止了翻涌。”

  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每年发布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过去的一年当中,全球大约有1.35亿人口处在严重饥饿之中,而在上个月更警告说,疫情危机可能会使得数量再翻一番,达到2.65亿。

  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中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佛观一粒米,大如须弥山”。一粒米中蕴含了诸多因缘,有着很多人的辛劳汗水,一粒米更能救活一个人。我们当了知一粒米的重要性,珍惜劳动成果,反对浪费粮食,文明用餐,珍惜福报。

古德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清・朱柏庐《朱子家训》

愿您悉知明之

勤俭是美德

节用是惜福

弘扬美德

珍惜粮食

更多内容
文明厦门,身心同行
厦门,自2005年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以来,通过所有人的努力,更是创下了五连冠的记录。这一佳绩的原因,除了是在推动文明知识普及工作的细节不断升级以外,还包括了大众对于讲文明的理解以及努力程度的不断地提高,周遭的环境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变化。显然,只有在大众明白讲文明的重要性后,我们才真正意义的攀登上了文明社会的更高层次,带来生活上的真实质变,而实现这一点则要依靠每一个人。
厦门梵天寺
原来,你是这样的文明厦门!最新视频刷屏!
万众一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感受文明带来的变化!
厦门日报
思明区“四进”宗教活动场所 暨文明创建现场会议在进明寺召开
9月3日上午,思明区民宗局、思明区佛教协会在进明寺召开“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暨文明创建现场会议,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由思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张兴主持,各寺院场所负责人参加。
厦门进明寺
厉行节俭、拒绝浪费、惜福培德、从我做起 ——海沧区佛教协会致广大佛教徒倡议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文明用餐习惯,杜绝餐桌上的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教,两个责任”,我会谨向广大信众发出倡议:
石室禅院慈善会
文明厦门 · 和谐寺院 | 文明城市文明人
鹭岛是一座平安的城市。人们忙碌着,生活着,十方的人来到这座城,彼此互相成就和见证。鹭岛是一座清净的城市。四季八节,暖洋洋的海风吹着,城市的气脉秉有独属于大海的海盐味道和近似礁石的矿物质感。
厦门南普陀寺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作为老字号餐饮企业,我们积极宣传节俭惜福,文明用餐等内容,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厦门市南普陀寺实业社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你的饭碗里,藏着一生的福报
恭敬心不仅仅是对佛、对菩萨,对人、对万事万物都要生起恭敬心来,有情无情,都要恭敬。古人有几句警世语:“美食意生贪,粗食心起怒。喃喃嗜饱满,殊不知来处。”美食虽好,但是容易增贪心、贪念,所以吃饭时,莫要过分挑剔。
厦门太平岩寺
“舌尖上的浪费”,莫让福报成罪报
古话说:“一福压百祸。”有福更要惜福!学佛修行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要广为积攒福德资粮,回向极乐。一饮一啄,不可轻忽。
厦门石峰岩寺
无我利他,共建美好家园
“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是我国佛教的优良传统。自2015年我市佛教界以南普陀寺文明敬香、垃圾不落地等公共文明创建为示范,倡导推行公共文明行为,使厦门佛教寺院成为公共文明的实施者、倡导者、引导者,为厦门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厦门准提寺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文明健康-无我利他——厦门佛教界携手同心共创文明城市
厦门进明寺
地址:思明南路515 Copyright 2020 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专题首页
倡议书
文明图册
文明视频
活动和宣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