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利他,共建美好家园
时间:2020年8月27日
来源:厦门准提寺
关键词:厦门准提寺
阅读:1149

文明健康·无我利他

——厦门佛教界携手同心共创文明城市倡议书

厦门各佛教寺院(单位)、广大善信朋友:

  “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是我国佛教的优良传统。自2015年我市佛教界以南普陀寺文明敬香、垃圾不落地等公共文明创建为示范,倡导推行公共文明行为,使厦门佛教寺院成为公共文明的实施者、倡导者、引导者,为厦门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近期,我市将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关键时期,“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在此,我们倡议全市各佛教寺院及广大佛教四众弟子:

  “心净则国土净”。

  知晓创建,关心创建,宣传创建,创建从“心”开始,从言行举止的细节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积小善为大善,积小美为大美,影响和带动他人,共创美丽文明的鹭岛。

  注重威仪,文明言行。

  佛教有“三千威仪,八万细行”,从行立坐卧、言行举止来,树立庄严清净的良好形象,遵循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认真履行文明公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义工和信众学礼仪、懂礼仪、用礼仪,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友善对待来厦客人,以优雅得体的文明言行,塑造新时代厦门人文明新形象。

  做好防控,守护平安。

  寺院严格落实“实名登记、测体温、戴口罩、健康码”等防疫措施,做好“一米线”间隔标识。个人讲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不扎堆。

  餐餐光盘,惜福培福。

  佛教讲“食存五观”,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提倡分餐,推动公筷;倡导素食,拒绝野味;绿色健康,生态文明。

  保护环境,垃圾分类。

  开展“美化家园”行动,落实文明敬香、垃圾不落地、“地上无烟头”、垃圾分类等要求,积极参加美化、绿化、净化等环境保护活动,达到环境温馨、身心清净、人际和谐,爱护自己美丽的家园,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厦门市佛教协会
2020年8月17日

  2020年“文明创建”宣传标语

  1.创一流 树标杆

  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六连冠”

  2.凝神聚力共建美丽鹭岛

  携手同心共创文明城市

  3.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

  凝心聚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

  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4.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5.“爱心厦门”标刻城市文明新高度

  6.争做文明市民 共建美丽鹭岛

  7.共建文明鹭岛 共享美好家园

  8.浇灌文明树 花开满园香 向高素质高颜值城市奋进

  9.做文明使者 展鹭岛美德

  10.以道德立身 以诚信立业 做文明市民

  11.讲文明 树新风 做文明有礼的厦门人

  12.垃圾分类不落地 厦门环境更美丽

更多内容
文明厦门,身心同行
厦门,自2005年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以来,通过所有人的努力,更是创下了五连冠的记录。这一佳绩的原因,除了是在推动文明知识普及工作的细节不断升级以外,还包括了大众对于讲文明的理解以及努力程度的不断地提高,周遭的环境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变化。显然,只有在大众明白讲文明的重要性后,我们才真正意义的攀登上了文明社会的更高层次,带来生活上的真实质变,而实现这一点则要依靠每一个人。
厦门梵天寺
原来,你是这样的文明厦门!最新视频刷屏!
万众一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感受文明带来的变化!
厦门日报
思明区“四进”宗教活动场所 暨文明创建现场会议在进明寺召开
9月3日上午,思明区民宗局、思明区佛教协会在进明寺召开“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暨文明创建现场会议,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由思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张兴主持,各寺院场所负责人参加。
厦门进明寺
厉行节俭、拒绝浪费、惜福培德、从我做起 ——海沧区佛教协会致广大佛教徒倡议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文明用餐习惯,杜绝餐桌上的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教,两个责任”,我会谨向广大信众发出倡议:
石室禅院慈善会
文明厦门 · 和谐寺院 | 文明城市文明人
鹭岛是一座平安的城市。人们忙碌着,生活着,十方的人来到这座城,彼此互相成就和见证。鹭岛是一座清净的城市。四季八节,暖洋洋的海风吹着,城市的气脉秉有独属于大海的海盐味道和近似礁石的矿物质感。
厦门南普陀寺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作为老字号餐饮企业,我们积极宣传节俭惜福,文明用餐等内容,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厦门市南普陀寺实业社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你的饭碗里,藏着一生的福报
恭敬心不仅仅是对佛、对菩萨,对人、对万事万物都要生起恭敬心来,有情无情,都要恭敬。古人有几句警世语:“美食意生贪,粗食心起怒。喃喃嗜饱满,殊不知来处。”美食虽好,但是容易增贪心、贪念,所以吃饭时,莫要过分挑剔。
厦门太平岩寺
“舌尖上的浪费”,莫让福报成罪报
古话说:“一福压百祸。”有福更要惜福!学佛修行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要广为积攒福德资粮,回向极乐。一饮一啄,不可轻忽。
厦门石峰岩寺
无我利他,共建美好家园
“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是我国佛教的优良传统。自2015年我市佛教界以南普陀寺文明敬香、垃圾不落地等公共文明创建为示范,倡导推行公共文明行为,使厦门佛教寺院成为公共文明的实施者、倡导者、引导者,为厦门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厦门准提寺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文明健康-无我利他——厦门佛教界携手同心共创文明城市
厦门进明寺
地址:思明南路515 Copyright 2020 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专题首页
倡议书
文明图册
文明视频
活动和宣导
返回